神猫罗尼休

飞行裙(robe volante,也叫contouche、robe battante等等),1720~30年代非常流行的款式,是在洛可可风尚还未成型的早期出现的一种奇异产物。如图可见,与我们所熟知的华丽拘束古着不同,这一款服装简直就是个宽松的大帐篷,完全看不出身体线条,无论花饰还是袖子形状都非常简单(从图2我们也能看到,真的是超简单的一件袍子)。走动时,其衣摆会被气流吹得起伏飘动,就像飞了起来,因而得名。

飞行裙一个重要的特色是背部不贴合身体线条,而是打开口子,缝进去了一大片长方形衣褶,就像条瀑布从后领一直垂落到裙摆。其后这奇妙的配件一直长盛不衰地流行到1770年代。法国画家让·安东·华托(Jean Antoine Watteau)很喜欢描绘这种衣服,在他的绘画中时常出现,于是这种背后的瀑布褶便有了个外号叫“华托摆”,直到现在还使用着。

评论(8)

热度(604)

  1. 共10人收藏了此图片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